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

图片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医疗 > 正文

加强职业健康监测 推进职业病分类目录调整——我国多措并举保护劳动者健康

作者:新华社记者 顾天成 李恒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6-16


新华社记者 顾天成 李恒

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县区覆盖率达95%以上,新发职业病报告病例数近十年来降幅达58%,第三产业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水平达48.9%……职业健康关系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家庭福祉,国家卫生健康委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监测覆盖率达95%以上 新发报告病例数降幅达58%

截至2022年底,我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约为8.8亿,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表示,加强职业健康监测,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对有效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十分重要。

“近十年来,全国新发职业病报告病例数降幅达58%,职业性尘肺病报告病例数降幅达67%。”王建冬说,这些数据标志着我国职业病防治取得重要成效。他同时指出,目前仍存在防护措施不到位、职业健康检查比例相对较低等现象,职业病防治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加强监测是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关键环节。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副所长张美辨介绍,我国已建立并完善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体系,县区覆盖率达95%以上,范围覆盖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绝大多数行业、病种和全部危害因素,为政策制定提供良好工作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监测用人单位24.7万家,覆盖劳动者4263万人次。在全国500个粉尘危害严重或尘肺病患者比较集中县区,开展小微型企业监测,为劳动者免费开展职业健康体检52万余人次,促进尘肺病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加强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新业态发展,网约车、快递与外卖配送、即时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日益增多。部分新就业形态工作时效要求较高、负荷较大。对此,张美辨表示,要从三方面加强对此类职业性相关疾病的预防工作,包括制作通俗易懂的预防指南,进行广泛科普宣传;鼓励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改善劳动条件;推进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工作。

专家提示,近期我国进入高温季节,用人单位要做好外卖快递劳动者及环卫工人等重点人群高温中暑防范工作。

近年来,核辐射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普遍。截至2022年底,全国有放射诊疗医疗卫生机构7.5万家,工业领域放射单位1.5万家。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孙全富介绍,全国有放射工作人员近百万人,必须加强保护,控制辐射危害,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照射。目前,我国医院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在95%以上,每年诊断的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的病例数大幅降低。

与此同时,职业性放射性疾病预防控制仍存在一些亟待加强保护的人群,如工业探伤等近源操作人员、高氡暴露矿工、部分医院介入放射学和核医学工作人员等。为此,必须加强监管措施,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法规标准要求。

推进职业病分类目录调整 提升公众职业健康素养

我国现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于2013年公布实施,包括10大类132种职业病,为保护劳动者合法职业健康权益,指导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传统职业病受产业升级、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等因素影响,发生风险下降,为调整《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提供了空间。”王建冬说,自2020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按照立足国情、稳步推进、便于职业病归因诊断的原则,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标准起草与数据测算工作。目前,正在抓紧研究调整《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类别和病种的可行性。

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有关专家建议,为提升公众职业健康素养,政府层面可建立职业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用人单位要自觉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主体责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劳动者要树立良好健康理念,充分了解自身生理和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日报社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轮盘赌博_沙巴体育-【app*官网】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